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伊朗和沙特分歧显示:OPEC与冻产有60万桶/日的距离
 
2016-09-28    
 

 从近期OPEC方面消息来看,目前伊朗希望将自己的产量目标定在大约420万桶/日,而沙特则希望伊朗将石油产量冻结在360万桶/日,当然沙特愿意以自我减产作为回报,但是伊朗最终“不为所动”。这也就意味着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如果想要达成一个协议,避免石油市场明年继续遭受供应过剩的困扰,两国只剩两个月时间去解决一个60万桶/日的限产分歧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两者的分歧甚至超过另一个OPEC成员国厄瓜多尔的原油日产量,这无疑展现出OPEC组织要想放弃2014年实施的不限产政策将会是多么的艰难。

 2014年,OPEC决定不对各国原油产量进行限制,结果是惊袭了石油市场、震惊了投资者、石油企业以及全球经济。然而至此OPEC增产余威犹存,据国际能源署(IEA)和高盛预计,如果OPEC不采取行动,石油市场状况还会恶化。

 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aneh周二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冻产协议不在这两天会议日程之上。Zanganeh表示,其来阿尔及尔是为了“跟OPEC进行一个磋商性的非正式会谈,仅此而已。

 不过,单凭60万桶的分歧数据也可以说明,在OPEC将于11月份在维也纳举行正式会议的情况下,沙特和伊朗比过去两年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达成协议。但是问题的核心不是当前的石油产量水平,而是中东地区的政治与各国的面子。

 正是政治和面子问题,在过去几十年让各国之间分配产量指标成为OPEC最棘手的问题。以前,OPEC往往需要好几个月的幕后外交斡旋,才能解开之前打下的结。伦敦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Amrita Sen表示,这次各方达成某种协同的动机肯定更强,所以,即使在阿尔及尔没有具体协议,但不会就此而止;1130日维也纳OPEC会议上进行进一步磋商和达成协议的大门依然敞开。

 沙特和伊朗是否能够缩小分歧,将决定2017年的石油市场和石油行业命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国际能源署负责人、总干事法提赫·比罗尔周二表示,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持续到明年底。鉴于缺乏“重大干预,IEA不认为原油市场在2017年稍晚前能重新达到平衡。

 此外,美国华尔街最大的大宗商品市场参与者高盛集团也火上浇油,在周二向客户发布报告称,近期石油市场供需局面比先前预料的更疲软。该行将第四季度油价预期从50美元/桶下调至43美元/桶。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