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主要产油国“限产协议”前景难料
 
2016-09-26    
 

 第15届国际能源论坛将于926日至28日召开,论坛期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与其他主要产油国将讨论限制产量以提升国际油价等议题。但近期主要产油国口风反复,分歧显著,限产协议能否达成尚难确定。

 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预计,此次在阿尔及尔举行的论坛上,各方不会做出任何关于限产的决定。欧佩克届时也将召开非正式会议商讨限产事宜。

 “阿尔及尔会议不是做出产量决定的会议,(其目的)是进行协商。”一位熟悉沙特石油官员想法的消息人士说。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如果伊朗同意对其今年产量设限,沙特愿意降低自己的石油产量。

 但伊朗官员23日表示,伊朗不可能同意“限产”,这么做等于迫使伊朗的日产量限制在360万桶,低于伊朗遭遇国际制裁前的400万桶。

 由于欧佩克内部分歧严重,彭博社的文章对限产协议前景也不乐观,报道说另一大产油国俄罗斯的代表只会在欧佩克内部就原油供应建立共识后,才会加入讨论,俄代表也可能在928日欧佩克非正式会议召开前就离开会场。

 “我们认为,如果阿尔及尔会议的结果是‘未达成协议’,这表明欧佩克不仅在会议上没能达成明确的限产协议,而且意味着未能制定一个前瞻性的计划。”麦格理资本集团在报告中说。

 知情人士称,虽然沙特对于9月会议的态度仅为“协商”,但在欧佩克于11月召开正式会议前,沙特仍会继续跟其他产油国讨论如何稳定油市。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沙国希望看到油价走高,从而鼓励能源业的投资活动。国际能源署(IEA)本月曾警告,明年能源业可能连续第三年出现削减支出。

 沙特和俄罗斯在中国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就加强合作稳定石油市场达成协议,但并未就限制产量等商定立即行动措施。全球两大主要产油国联手发声“救市”,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从目前来看,俄罗斯和沙特石油产量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有冻产意愿,而其他国家是否愿意配合还是个未知数。

 今年以来,俄罗斯和沙特有意联手救市已不是第一次。216日,俄罗斯、沙特、委内瑞拉和卡塔尔四国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的水平。但事实上,上半年的冻产行动只是纸上谈兵。因伊朗等其他产油国产量仍未恢复,均不愿意配合冻产。同时俄罗斯、沙特非但没有冻产,石油产量还在不断创新高。

 以往,欧佩克将自己定位为石油价格设定者,有能力左右市场,通过控制成员国的产出来匹配国际需求。但美国的石油生产出现繁荣局面,欧佩克的产出对油价的影响不如从前,沙特阿拉伯等欧佩克成员国现在甚至全力开采,力求在竞争中守住市场份额。

 北美的页岩油“插手”国际油价和限产效力,页岩油产量已经连续两个月复苏,预计三季度恢复增长。业内人士称,页岩油是不可能配合限产的,如果其他国家限产,油价回升之后,页岩油复苏的步伐将更快。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没有了影响石油市场实际供应端的能力﹐欧佩克可用于提振油价的手段寥寥无几,用言论抬高油价的策略恐怕是欧佩克手上的最后一枚筹码。目前,油价远远低于委内瑞拉等成员国为平衡其国内预算所需要达到的每桶100美元的水平。油价的反弹为欧佩克成员国提供了短期的现金提振,这些国家在石油产量方面进行合作的声明向其国内民众显示﹐他们正试图对油价做些什么,更具有政治意味。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