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小课堂]--碳中和
 
2021-06-04    
 

 什么是碳中和

 

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碳中和的重要性

 

2020922日 向世界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1216日 碳中和是重点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经济工作8项重点任务之一。

 

2021222日 绿色低碳的经济体系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315日 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碳中和的实现路径

 

源头减量和能源替代

光伏、风电、核电等绿色能源

特高压电网、储能等配套设施

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减量和产业转型

配置板块逻辑: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和龙头集中

 

节能提效和工艺改造

新能源车、新能源电池、配套充电桩

低碳环保建材、装配式建筑

钢铁、有色和化工等高能耗材制造业

配置板块逻辑:在能源使用过程中,提高效率。强调环保、技术领先、能耗更低的企业更受益

 

回收利用和科技创新

垃圾焚烧

环卫自动化、环保设备

节能设备、资源再生

配置板块逻辑:生产、使用之后的废物、废气注重净化处理,主要涉及环保工程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