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石油上游实现三个“一亿吨”历史性突破
 
2021-01-25    
 

 2021年,奋进的中国迈上新的征程,奋斗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全面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几代石油人的追求与奉献、责任与担当,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石油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现广大干部员工团结一心挥斥方遒的精神风貌,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截至122日,中国石油陆续公布完成20203个重要数据:全年国内产油1.0225亿吨,产气1304亿立方米(折合油当量约1.039亿吨),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达到1.0009亿吨。这是中国石油的丰收年,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内年产油、气当量和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3个“1亿吨”,端稳了国家能源安全的“饭碗”,优化了供给侧能源结构,领跑行业绿色转型。

 国内原油产量1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4%,是中国石油连续26年保持这一高位纪录;国内天然气当量1亿吨,占全国总量的69%,是中国石油首超其国内原油产量;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1亿吨,其中原油为7639万吨、天然气为287亿立方米,是中国石油连续两年破亿吨。

 2020年,我国石油工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外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国际油价低位运行,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地下,资源品质更差、目的层更深,中国石油低渗、非常规油气储量分别由“十五”的68%72%增长到2020年的85%100%,深井近5年年均增长34.2%。面对罕见的行业寒冬,中国石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力“六稳”“六保”,大力弘扬石油精神,扎实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奋力阻击疫情,大打油气勘探开发进攻战。

 国内,夯实家底,深层勘探实现重要突破,非常规取得重大进展,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保持近5年高峰增长势头。大庆油田实现第6年国内原油稳产3000万吨;长庆油田建成首个年产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西南油气田全面建成300亿立方米战略大气区和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页岩气田;塔里木油田高质量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海外,推进双循环,勇战蔓延疫情,深耕中东、中亚—俄罗斯、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大幅压减投资规模,实现单位完全成本、单位操作费同比双降;以效益为导向合理安排油气生产,实现老油田硬稳定、新油田快发展,油气产量逐月稳中有升,奋力守住亿吨大关。

 能源经济专家闫建涛认为,中国石油在国内油气2个领域突破1亿吨,彰显了其在能源转型和资源保障中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能源投资协会能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兴球评价,天然气当量首超原油,对推动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将发挥基础性作用。对外经贸大学能源学者董秀成充分肯定海外1亿吨稳产,认为“中国石油坚持国际化战略,正在加速蜕变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石油公司”。

 据估计,1亿吨原油约可供300万辆汽车行驶10年;1亿吨天然气可供北京使用6年,其低碳价值相当于新植18.4亿棵树。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