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两桶油”近4000亿资产注入国家管网,中石油将成第一大股东
 
2020-07-29    
 

 723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发布公告,拟将所持有的油气管道等相关资产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资产总价格合共超过3913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石油拟将所持中油管道等12 家合资公司股权、管道分公司等8家直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资产,以及铺底油气进行出售,资产总价格约2687亿元,其中1495亿元将以获得国家管网集团股权的方式支付。

 中国石化拟将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相关公司股权、油气管道及配套设施等资产转让给国家管网公司,出售资产的总价格为约1226亿元,其中取得现金对价约526.55亿元。

 上述交易的交割日为930日。届时,中石油、中石化上述管道资产将全部划归国家管网。

 相关注资完成后,国家管网集团的注册资本拟定为5000亿元,其中,中国石油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9%;中国石化持股比例为9.42%,中石化天然气公司持股比例为4.58%,合计持合计出资比例为14%

 对于交易所得款项的用途,中国石油计划用部分金额派发股利回馈股东、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及下游市场开拓以及偿还债务,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三个方面。中国石化也表示,对于本次交易取得的约 526.55 亿元现金对价,将用于高质量勘探和原油效益开发、炼油业务基地化建设、化工业务结构调整、拓展新业务等方面。

 中国石油称,管道业务重组后,公司一方面将更加聚焦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并积极推动油气终端市场开拓;另一方面,本次交易也可缓解公司的资本性支出压力,有效减少管道投资规模。

 另外,中国石油本次交易范围不包括昆仑能源所属管道资产。目前昆仑能源正与国家管网就管道资产交易事项进行协商,双方尚未达成最终一致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两桶油”本次资产划拨历经将近8个月。

 去年126日,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当时注册资本为200亿元,国务院是其唯一股东。当时有媒体报道,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全资或控股的干线管网、持有的省级管网股权、部分LNG接收站和储气库、管网调度业务等资产都将被纳入。

 当时有业内人士称,过去油气业务是一体化,中石油、中石化掌控着垄断位置。各石油公司管道一般不“共享”,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形成“全国一张网”,实现管道资源的共享,既可避免重复建设造成的投资、资源等浪费,又可提高能源运输效率并降低运输成本。

 但在之后,相关资产划拨一直未见声响。直至今年721日,中石化旗下子公司中石化冠德宣布,以32.2亿元的交易总价向国家管网公司出售榆济管道公司100%股权。这是国家管网公司首次正式披露的交易。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桶油”的资产划转是属于国家油气管网改革最中心的环节。将资产抽拨过来以后,国家管网公司才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其也具备了充分的业务和物质支撑。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要再重新构建产业链条,处理好与国家管网公司的关系。

 业内人士称,应尽快建立起与之配套的监管制度,以确保将油气体制改革中确定的“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方向能落到实处,不能因监管体制的滞后影响到油气体制改革的成效。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