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国际油价走势风雨飘摇
 
2019-12-03    
 

 近年来,页岩油气革命正在使美国逐步实现能源独立,也为全球能源市场格局带来了新变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美国原油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并首次成为单月原油及石油产品净出口国,这一消息使得国际油价上周收盘大跌。不难看出,随着美国原油产量的持续扩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影响力受到冲击,其减产机制的效力正在逐步削弱。不仅如此,如今的OPEC内部政策分歧凸显,各国间释放出相互矛盾的信号,这也导致外界对减产协议的前景感到悲观。多重因素叠加,使得近期国际油价的下行风险尤为显著。

 截至当地时间1129日收盘,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94美元,收于每桶55.17美元,跌幅为5.06%2020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63美元,收于每桶62.43美元,跌幅为2.54%

 70年来美国首次实现

 单月原油及石油产品净出口

 EIA11月29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原油及石油出口量超过进口量8.9万桶/日。这是自1949年有政府记录以来,美国首次成为单月原油及石油产品净出口国。之所以强调“整月净出口”,是因为随着页岩油产量的大幅提升,美国过去几年里多次出现“单周净出口”的现象。这显示出,美国正逐步从数年前的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转为石油供求平衡国,进而转为能源产品净出口国。

 EIA11月早些时候发布的《能源短期展望报告》预计,美国2019年全年石油贸易维持逆差,但随着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增加以及国内需求的减少,2020年美国将成为能源净出口国,并将实现日均顺差额5万桶。此外,该机构还预计,未来10年内美国原油产出将逐年递增,刷新历史纪录。预计到2027年,美国原油产量的增长将趋于平稳。得克萨斯州西部二叠纪盆地和新墨西哥州东南部页岩储量的激增将成为实现美国能源独立的主要驱动力。

 过去10年间,美国页岩油兴起,石油产出翻了一番多,由此改变了全球能源版图。EIA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原油日产量比去年同期高120万桶,正好抵消了OPEC及俄罗斯等主要非OPEC产油国组成的“OPEC+”达成的协议的减产数量。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IEA)今年9月份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一度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拉皮丹能源集团(RapidanEnergyGroup)主席鲍勃•麦克纳利表示,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正在颠覆全球石油价格、生产及贸易流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虽然美国净出口数据显示其能源产量持续攀升,但从美国石油钻机数来看,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据贝克休斯公司数据,截至11月底,活跃油井钻机数为674台,而年初钻机数为877台,年内降幅达23%。持续的新井投产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只有当新井的产量超过老井的衰减量时,美国页岩油产量才会增长。因此,井钻机数的大幅下跌长期来看或将给页岩油生产带来负面影响。

 OPEC减产协议前景生变

 短期国际油价震荡或将加剧

 “OPEC+”对全球油价的调控机制不仅面临着美油崛起带来的冲击,其内部对于未来的减产计划也出现意见分歧。“OPEC+”部长级会议即将于125日召开,将着重讨论如何处置于20203月底到期的现有减产协议。而作为减产联盟领头羊的沙特与俄罗斯,在减产配额、减产协议执行情况以及凝析油的界定等问题上,存在着日益突出的政策分歧和利益冲突。

 事实上,在减产协议陆续实施的3年时间里,包括俄罗斯、伊拉克等不少国家并未如约减产。按照减产协议,伊拉克每天的石油产量不应超过451万桶,但在过去几个月里,其日产量接近480万桶;哈萨克斯坦每日的石油产量应该在186万桶以内,但其实际产量却接近195万桶。此外,俄罗斯今年8个月的产量都超过了减产协议的规定。而沙特在多数时候进行了超配额减产,为维护减产协议做出了很大牺牲。因此,在这两个群体之间一直存在利益冲突。近日,沙特表示不愿意再超额执行减产,并促使各国严格履行减产协议。沙特石油部长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即将召开的“OPEC+”会议将表明沙特已经不愿意继续牺牲自己去为其他成员国的违约行为买单。

 俄罗斯则还在想方设法降低减产协议对本国石油生产的制约,希望在减产指标中排除凝析油产量。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上周表示,OPEC应该将凝析油的产量增幅从俄罗斯减产指标中去除,因该国新增加的凝析油产量主要是来自于新天然气(603393,股吧)田,并不会用于出口,因此不应计算在减产行动内。如果按照俄罗斯的要求,调整对于列入减产配额的凝析油的定义,那么,全球石油供应量无疑将进一步扩大,对减产协议效果将产生负面影响,这导致沙特与俄罗斯间的分歧进一步扩大。

 在此背景下,市场预计“OPEC+”维持现有减产协议难度上升,更难以达成进一步扩大减产的协议。如果各方无法就减产协议达成一致,而导致会议无果而终,无疑将对国际石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可以预见,短期内由于OPEC减产协议前景生变,全球贸易局势动向不明,加之美国原油产量攀升,各种纷繁复杂的消息左右市场情绪摇摆不定,油价将随之加剧波动并显著下行。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