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球原油价格依旧摇摆不定
 
2019-10-31    
 

 10月以来,中美贸易局势出现持续改善。中国国庆假期后,中美两国举行了新一轮贸易磋商,商讨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其中包括中方将根据国内需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增加自美农产品(000061,股吧)采购。

 近期,中国方面表示已经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这是今年以来中美之间解决贸易问题取得的最大进展以及释放的最积极的信号。受此影响,近期市场情绪普遍回暖,原油等大宗商品走势也受到一定支撑。

 从原油走势波动率来看,近期原油波动率出现明显下降,且处在历史均值附近,从2015年之后的原油ETF波动率走势来看,当原油ETF波动率在均值附近波动时,对应的原油波动区间都比较窄。

 OPEC考虑进一步减产,但影响力越来越弱

 近期OPEC方面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减产引起市场关注,但前提是所有产油国必须遵守当前的减产协议。目前,沙特、科威特以及阿联酋等国仍然维持高减产执行率,但伊拉克、尼日利亚等国并未严格遵守减产协议。对于沙特、科威特等产油国来说,产量已经处于近几年的低点,科威特产量创近8年来新低,沙特受遇袭事件影响,9月产量降至856.4万桶/日,创2011年以来新低,而在遇袭前产量也处于近两年来低点,也就意味着即便沙特产量恢复,其产量水平也处于相对低位,进一步大幅减产的基础不强。但从另一方面看,沙特阿美即将启动IPO,释放进一步减产的预期及信号利好油价,进而利好沙特阿美上市。

 整体来看,OPEC等产油国深化减产的难度较大,且我们认为进一步减产的幅度也相对有限,而经过几轮的减产后,OPEC减产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弱。

 美国原油库存在连增5周后首次下降,而成品油库存同步减少,截至102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降至4.33亿桶。此前我们看到全球以及美国的CDU检修量已经达到阶段性峰值水平,这意味着炼厂秋季检修接近尾声,而最新一周数据美国炼厂开工率自低点反弹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也意味着未来炼厂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会出现改善。但北美市场冬季的需求相对夏季要偏弱一些,因此预计对油市的支撑相对有限。

 另外,我们看到不仅是美国,全球炼厂CDU检修量在10月上旬达到年内及历史高点后开始持续回落,这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炼厂季节性检修逐步结束,炼厂需求将回暖。

 基金净多头持仓量整体呈下滑趋势

 从基金持仓角度看,五大油基金净多头持仓量自7月以来整体呈下滑趋势,基金多空持仓比也在持续回落,两个指标均处于历史低点。而自去年年中以来,基金对原油的持仓兴趣明显下滑,今年以来整体维持平稳。从短期数据来看,近两周基金在原油持仓上增加了多头头寸,WTI原油及Brent原油基金净多头持仓及多空持仓比均出现回升,但结合市场基本面来看,很难形成趋势。

 总体来看,目前主要产油国没有明确表态且各国深化减产难度较大,而随着全球及美国炼厂CDU检修量达到峰值水平后,炼厂需求将阶段性回暖,美国炼厂开工率自低点回升,对油价形成一定支撑。短期来看,市场无较大风险事件,同时缺乏趋势性主导因素,油市波动率下降,近期油价走势或以振荡为主。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