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Info
党员天地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员天地  
 
年轻党员如何把准“思想航向”
 
2017-02-28    
 

 年轻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力军,肩负着振兴中华的神圣使命。由于入党时间较短,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经受一定考验,才能不断进步。但是在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年轻党员的价值观也越来越多元化,受西方拜金主义、自由主义的影响,有部分年轻党员的理想与信念开始偏离,难以保持崇高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加强思政教育是促进年轻党员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提升我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年轻党员思政教育面临的新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思想多元变化。一部分年轻党员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理想和信念有所动摇,不符合党员纯洁性、先进性的要求,年轻党员的思政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

 多元价值观的影响。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更加快速、便捷,但各种思潮的碰撞也导致价值观的多元化发展,物质主义、享乐主义的盛行使年轻人滋长了利己、拜金等的思想,在生活上贪图享受,搞金钱崇拜,产生了较大的信仰危机。还有一些年轻党员长期沉迷网络,把大量时间浪费在游戏、交友上,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一定程度的扭曲,动摇了最初的理想和信念。如何帮助年轻党员走出思想误区,成为新时期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思政教育重理论轻实践。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进入了新阶段,党建工作应鼓励更多的年轻党员进行精神追求。但是年轻党员思政教育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灌输式教育较为普遍,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较少,党员培训流于形式,学习的内容与生活实际脱节,缺少党性的锤炼,思政教育的实效性不高,使得一些新党员的理想信念有所松懈。在这种情况下,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缺失,少数年轻党员的思想和行动难以保持统一,在树立信念和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存在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物质主义现象,思政教育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

 新党员缺少思政再教育。大多数党组织都十分重视年轻党员入党前的教育培训,会严格考核入党积极分子,做到层层把关。根据组织发展程序,青年在发展成为正式党员之前,除了入党培训、上交思想汇报之外,还要参加党组织的各种谈话,以保持思想的纯洁性。但是在正式入党之后,针对新党员的思想教育活动大为减少,大多数年轻党员的思政再教育相对薄弱,一般只停留在党小组会议、党支部会议,难以满足新党员的思想发展需求。这种教育不均衡现状,使得新党员的思想容易放松,入党前后判若两人,思想道德出现滑坡现象,党的纪律观念较弱,这不但影响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还有可能损害到党的形象。

 党务工作者素质不高。年轻党员的思政教育与党务工作者息息相关,就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一些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不高,难以开展深入、有效的思政教育,因而对年轻党员的理想信念的树立造成了一定影响。此外,年轻党员正处于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极易在恋爱、就业、继续教育等问题上产生困惑,因此,党务工作者除了肩负着传授思政理论知识的重担,还应对年轻党员的心理健康负责,要及时帮助他们走出迷茫,步入正确的成长轨道。当党务工作者信念模糊、理想弱化时,就有可能产生对年轻党员的健康成长漠不关心、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下降等问题,从而直接影响到年轻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学习的积极性。

 加强年轻党员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

 针对年轻党员思政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党组织应强化思政理论的主渠道作用,通过理论结合实践,提高思政教育的说服力,凸显思政教育的实效性,营造活泼、积极、互动的思政学习的良好氛围。

 重视思政理论教育。思政理论是党组织发展的根本依据,保证了我党的纯洁性。党组织应不断拓展理论教育途径,让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理论进教材、进头脑,紧密结合中国梦的核心纲领,从思想理论上解决年轻党员的信仰危机问题。党组织应不断创新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在理论中加入实践知识,用社会主义建设成果说服年轻党员,以提高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加强政策方针的导向性。党务工作者要不断创新思政理论的教学形式,利用党员座谈会、知识竞赛、诗歌朗诵会、专题讲座、演讲比赛、形势任务教育、党校培训等途径,吸引年轻党员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使思政理论深入人心,有效拓展新党员的思政教育渠道。

 紧抓社会实践活动。党组织应紧抓年轻党员的社会实践活动,一是要结合新党员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实践教学,通过专业练习、公益体验、三下乡活动等,完成相关的社会实践报告,促进年轻党员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增强爱国主义情怀;二是利用党团重要纪念日,组织年轻党员开展唱红歌、知识竞赛、党日活动等,用社会实践坚定年轻党员的理想信念;三是鼓励年轻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例如组团观看红色电影,参观伟人故居、烈士纪念碑、历史博物馆等,并积极开展社会调研,使年轻党员能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做好志愿者服务,坚定社会主义建设的理想信念,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出坚定的意志,真正做到爱国、爱党、爱家。

 做好入党后再教育。思政教育应贯穿入党前后的全过程:一是发展队伍要以严格的标准进行选拔,确保党员的质量,通过各种考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以思政教育为抓手,淬炼其思想情操,提高党员发展过程的透明度;二是积极培养新党员,紧抓入党后的思政再教育,引导新党员向党组织靠拢,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强化年轻党员的思政学习,使他们的思想水平能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三是入党后再教育应是一个连续过程,在贯彻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帮助年轻党员巩固政治理论知识,提升主动学习的意识,使党组织的导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断推进思政再教育的实效性,实现年轻党员思想入党、行动入党、信念入党的有机统一。

 拓展党的文化载体。党的文化建设是构建党员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党组织应通过网络平台拓展党的文化载体,给予思政教育更多的空间和途径。例如,基层党组织可以建立红色网站,创造党员的精神家园,以网站为信息传播平台,积极组织年轻党员开展各种讲座沙龙、诗歌朗诵比赛、社会实践活动等,实现党的文化从口号到行动的全方位落实。此外,还可以利用新党员模范评选、优秀新党员个人演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树立起一定数量的模范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党的文化宣传应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快速性、交互性等特点,通过微博、微信、QQ群、论坛、在线党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红色文化理念,发挥社交媒体思政教育的红色阵地作用,帮助年轻党员解决思想困扰问题,使党员的理想和信念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思想成熟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中国共产党的队伍建设任重道远,需要从基层抓起,从年轻党员抓起,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坚持思政教育的均衡进行,做到入党前后一个样,才能引导年轻党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保持理想与信念统一,能够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用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