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Info
党员天地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员天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6-10-27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同时,一边扎紧制度篱笆,一边剑指沉疴顽疾:从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到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从规范出访活动,到厉行勤俭节约;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从清理不合格党员,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彰显出中共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坚持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体现。国有企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除了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外,还要以更广阔的视角看待企业的行为和价值,思考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国有企业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光大证券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近些年来秉承“为国家图富强,为天下聚财富”的核心价值观,时刻牢记使命和责任,坚持经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始终把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氛围和环境,从而为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特别在2015年中国股市大波动中,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从讲政治、守纪律的高度理解和参与股市维稳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和挑战,发挥出了国有企业应有的积极作用。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时报联合发布的2015年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单中独获“年度最佳证券公司”殊荣。

 一、强化“两个责任”意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纪委或其他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守土有责。王岐山同志也多次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两个责任”的提出,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环节,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科学判断反腐倡廉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光大证券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指引,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为基础,以健全反腐倡廉保障机制为重点,创新工作手段,提升履职能力,把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与公司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内容清晰、运行有效的责任落实体系,完善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追责体系,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特别是近几年来,坚持执行年度“经营工作会”和“纪检监察工作会” 的“两会”制度,在会上公司党委不仅与中层干部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还同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做到经营管理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并且坚持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和落实“两个责任”专题约谈,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分解,真正把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廉洁从业要求、从严治党要求传达到位、理解到位、落实到位。

 二、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道德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法律底线。作为一个党员,必须受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我们党对制度建党历来高度重视,从党章到诸多党内法规,都对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和规矩作出了详细规定。坚持从严治党,就要以严格的制度来约束和规范权力,坚持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把制度建设融入我党各项改革事业中,使改革的推进与制度的跟进融为一体,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光大证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一方面,把制度规范化、具体化和可操作化,制订下发了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信访举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13项,确保党规党纪的笼子越织越密。另一方面,在执行制度上增强刚性和约束力,不定期开展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案件风险排查等专项督查。此外,公司持续编发《廉政简报》,将党纪法规精解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有机结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低级趣味,并通过“三严三实”等一系列专题教育,把纪律教育固化、钢化、常态化。始终保持反腐倡廉警钟长鸣和纪律规矩这根弦紧绷不松。

 三、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问责

 堡垒瓦解是最先从内部开始的。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强力正风反腐,一大批 “老虎”“苍蝇”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惩,有贪必肃,除恶务尽。

 王岐山同志提出的 “四种形态”科学回答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一系列理论和现实问题,既体现了关口前移的新要求,又体现了注重日常教育监管,对于挺纪在前、执纪必严,以纪律建设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两年来,光大证券通过不断完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及违纪违规责任追究机制,注重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书记关于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关要求。通过有效遏止小错小过小节的扩散和蔓延,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纪律和规矩无处不在,从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日常监督上,通过及时到位的“提提领子、扯扯袖子、咬咬耳朵”,把党员领导干部的小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综合运用教育提醒、警示约谈、函询诫勉、通报批评等多种形式,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让违纪违规行为及时刹车。对确有违纪违规行为的,及时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坚决维护党规党纪及各项规章制度的权威。同时,建立健全公司案件风险排查工作制度,及时掌握案件防控状况,促进案件防控长效机制建设。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国有企业的具体情况千差万别,但是所肩负的历史责任都是相同的。随着中央反腐倡廉、加强作风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深入,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光大证券将进一步抓好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要求的深化学习工作,不断提升业务一线干部廉洁自律的主动性、自觉性,使反腐倡廉工作真正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引向深入,为企业深化改革和继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