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Info
党员天地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员天地  
 
筑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2016-10-25    
 

 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如何筑牢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契机,将有助于筑牢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筑牢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基本要求

 回顾我们党领导甘孜各族人民解放甘孜、稳定甘孜、建设甘孜、发展甘孜、繁荣甘孜的历程,理想信念就像一面旗帜,激励党员干部和甘孜各族人民奋勇前行。人民解放军在极其艰苦险恶的条件下,劈山修路、发展生产、平息叛乱,靠的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建设美丽生态和谐幸福新甘孜的岁月里,以毕世祥、菊美多吉等为代表的无数党员不怕高原缺氧,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将生命和汗水融入康巴大地,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当前,甘孜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需要我们对理想信念的矢志不渝,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所以,坚定理想信念是筑牢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基本要求。

 二、学好党章和系列讲话中关于理想信念的内容,是筑牢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基本条件

 理论学习需要载体、党性锻炼需要素材,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体现着科学的方法,包含着深邃的内容。

 党章是引领共产党员坚定政治信仰、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一面旗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我们要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习党章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有思想深度的解读,通过对新旧甘孜的对比,对党的历史、甘孜发展历史的学习,通过先进典型的激励和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剖析,将文本内容扩充放大,将文本思想挖掘深化,使党员认识到坚持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必备条件,深刻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持制度、道路、理论和文化自信,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具有丰富的关于理想信念的论述。关于理想信念的思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理想信念对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国梦的作用,在确保党的先进性、激发党员保持先锋模范作用中的重要价值。二是缺乏理想信念的巨大危害。三是从共产党奋斗目标的角度谈坚定理想信念。四是看一个党员是否合格,首先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由此可见,学好党章和系列讲话中关于理想信念的内容,是筑牢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基本条件。

 三、采取多方面、多角度的学习,是筑牢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基本方法

 理论上的清醒和科学,是政治上坚定和实践上笃行的前提和基础。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是学好理论,夯实理论功底。学习理论,需要采取多种有效的方法。

 坚持党性锻炼,使理想信念的坚定具有持久的思想力量。作为一种精神力量,理想信念要成为党员持久的思想力量,要持续进行锻炼。一是加强对优秀精神的弘扬继承。通过对优秀精神的学习,寻根时代背景、感悟现实价值、形成情感共鸣。二是结合党章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论述,结合实际开展“怎样做合格党员”“共产党员为什么不能信仰宗教”“康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等接地气、针对性强的讨论活动。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使党员认识到在理想信念方面与党章要求的差距,提高思想境界。严格遵守党章和政治规矩,与不利于甘孜发展、稳定、民生和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三是要求党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常开展在党性方面的反思,努力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经常不断地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不被名利所困扰,不被物欲所诱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创新理想信念教育方式,潜心营造有利于理想信念教育的良好环境。要确保党员组织入党、思想入党,使他们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运用多种方法加强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的训练。一是注重运用仪式感进行学习。要理直气壮地表达我们的价值观,尤其要通过庄严的仪式来教育党员树立坚定的信念。如让党员日常佩戴党徽来加强身份感、增强党员意识。在重大节日举行升国旗仪式、举行庄重的入党宣誓仪式和优秀党员表彰仪式,通过仪式的神圣感、庄重感来强化党员的荣誉感、自豪感。二是进行理论学习。如每周安排时间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经典著作等,让党员在学习中受到理想信念教育。三要营造有利于理想信念教育、充满正能量的环境。环境改造人,环境影响人。如州委党校廉政展厅展示的内容和校园内的宣传标语、州行政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介绍的一些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的文字,都可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教材,包括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公园内雕刻的一些红军英雄人物的雕塑和文字介绍等。四是立足时代发展,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方法。在继承一切行之有效的传统理想信念教育方法的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法,为理想信念教育提供手段支撑。比如,用微信群、公众号,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成果,主动设置讨论主题,正确引导舆论,传播正能量。这样就显示出,采取多方面、多角度的学习,是筑牢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基本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实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要求我们共产党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筑牢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