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Info
党员天地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员天地  
 
警惕“忘记初心”的危险
 
2016-09-21    
 

 南非有一种羚羊,因其弹跳力非常好,被人叫做跳羚。当它们达到一定规模时,处于种群最前面的跳羚,可以优先吃到青草,而后面的跳羚有可能吃不到青草而饿肚子。因此,后面的跳羚为了能够吃到青草,就会拼命超过前面的跳羚,前面的跳羚被超过之后,便会以更快的速度再超过去。就这样,成群的跳羚顾不上吃草和休息,交替着一直往前冲。最后,它们冲到一条河边,因为速度快、数量多,无法停住,纷纷冲进河里,被水流卷走。

 南非跳羚忘记了最初的目标,只知道一个劲儿往前冲,最终成群结队地送了命,实在是动物界的一大悲剧。由此联想到,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不是也屡屡重蹈南非跳羚覆辙么?当他们达到一定级别、拥有一定权力时,有的贪图享乐,挥霍浪费;有的贪赃枉法,受贿索贿;有的损公肥私,滥用职权。回过头来想想,这些人哪个不是从基层岗位、艰苦环境中走过来?哪个当初不曾立志创业、誓守清廉?只是他们走着走着就忘记了最初的目标,忘记了当初的誓言,乃至在忘记初心、背离初心的路上越走越远,最后葬送政治生命,成为违法乱纪的罪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因为有了“亲民爱民”的初心,焦裕禄始终保持着“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在兰考立下功勋;也正因为有了“在党为党”的初心,杨善洲始终保持平民本色,退休后仍殚精竭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告诉我们,不忘初心,才能坚定追求,把好人生的方向;反之,忘记初心,就会心为物役,误入迷途甚至歧途,走上不归路。

 《八仙过海》中的张果老倒骑毛驴,却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有人问其故,他回答道:“我这样做是为了能够回头看,更好地往前走。”不忘初心,更好地前进,常回头看看十分必要。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主动加强学习,经常反躬自省,及时校正人生坐标,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各种利益诱惑和困难挫折面前,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这样,当歪心萌生、私心来袭时,当迷茫沉沦、不知所为时,才能不忘最初的目标,才能避免不像南非跳羚那样重蹈覆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