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Info
党员天地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员天地  
 
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核心特点
 
2016-08-18    
 

 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有必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实践来把握其核心特点,深化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的科学化水平。

 党的意识特别强烈

 强化党的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最核心特点。无论是“七一”讲话还是十八大以来的系列重要讲话,都贯穿着强化党的意识这一重要思想脉络。党的意识是政党的灵魂,是执政党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是共产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强化党的意识”问题,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其中,最能彰显其核心思想的观点包括四个新论断:

 一是“第一身份”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

 二是“第一职责”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三是“最高位置”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四是“最大政绩”的论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治党理念特别清晰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中最引人关注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理念贯穿了“从严”的鲜明主线,正如在“七一”讲话中所指出的:“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其主要特点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立规严谨,治党理念与法治精神相契合。突出党章作为“党的总章程”“根本行为规范”的重要地位,要求全体党员必须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其实质是运用法治方式和制度思维,依据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为依法治国提供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

 二是问责严肃,治标和治本统筹兼顾。强调“管党治党要靠纪律和规矩”,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完善党内纪律的制度化建设,不断加强监督执纪的力度和水平,使纪律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这就要求党的建设要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党规党纪的笼子。

 三是管控严格,自律和他律双管齐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群众观点特别鲜明

 群众观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最显著特征。无论在地方还是到中央,他都反复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研究和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不同时期的群众观点,可以把其所蕴含的思想概括为“人民主体论”和“人民中心论”。

 关于“人民主体论”。习近平强调,围绕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关于“人民中心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解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问题,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问题导向特别突出

 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蕴含的重要方法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习近平总书记善抓矛盾的治党方法。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聚焦“进京赶考”的大问题,开创了治国理政的全新局面,使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纪大党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的高度清醒和自觉。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重申了“赶考”问题,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更针对一些普遍关注的问题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成为我们党向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书和集结号,形成了强烈的社会引导。

 队伍建设特别强调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力量。因为,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没有减弱,还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赶上新一轮科技革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解决社会矛盾防止出现‘颜色革命’”等众多更加艰巨的任务。队伍力量的强大不仅在于人数的众多,而且在于思想的统一和步调的一致。

 关于加强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的是党员的高素质培养,提出“打铁还需自身赢”的新论断,要求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出“补钙”论,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强调党员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要求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

 通过梳理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核心特点,不难发现其思想的全面性、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突出了党的建设与党和人民事业的辩证关系,融汇了历史与现实,贯通了理论与实践,联结了治党与治国,体现了继承与创新,是面向世纪政党和长期执政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纲领,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指导党的建设新的实践。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