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y Info
党员天地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员天地  
 
听党号令为国担当 在战疫情稳经济中勇当排头兵
 
2020-04-08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动员令。中国石化党组先后召开 16次党组会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每次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深悟透,并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大战当前,国家队要有大责任、大担当;大考来临,顶梁柱要能顶得上、顶得住。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石化党组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向全系统吹响战疫集结号,建立决策高效、运转协调的指挥体系,细化落实防控措施,在全力维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动员广大干部员工投身抗击疫情、防疫物资保供和复工复产各项任务,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了中央企业的国家队、顶梁柱作用。

 不讲条件、不惜代价,以为国担责的政治自觉全力扩产、转产医疗卫生物资

 面对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点医疗物资紧缺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为了给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防护“铠甲”、让社会公众多一层保护,中国石化党组坚持“哪个环节薄弱就加强哪个环节,哪种资源不足就生产哪种资源”“口罩能多快生产就多快生产,能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尽最大努力缓解医疗物资紧缺局面。

 用足家底,紧急转产医疗卫生原料。中国石化及时调整炼化企业生产计划,开足马力生产用以加工制作口罩、手术服、防护服、输液瓶和注射器等的聚烯烃医用材料及消毒用品,并信守原材料不涨价承诺。

 跨界联合,快速对接口罩生产企业。因受生产线建设周期长、技术难度大等因素影响,熔喷布供需矛盾突出,市场价格暴涨。为尽快将现有的熔喷布资源转化为口罩产品,26日中国石化在社交媒体发布“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合作讯息,3小时内就对接到合作商,连接了供产销。目前,中国石化共向北京纳通公司提供15台口罩机,实现了每天100万只产量目标。

 持续发力,尽快打通口罩生产链。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中国石化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实现跨界支援。224日,中国石化党组决定投资约2亿元,快马加鞭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助力口罩生产。近日,中国石化党组再作决定,继续增加6条熔喷布生产线,再增加每天12吨熔喷布产能,预计5月底全部投产。届时,加上控股企业的每天5吨产能,中国石化将形成每天35吨的熔喷布产能,有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熔喷布生产商。

 筑牢后盾、创新服务,以稳定社会的责任担当全力保障油品商品市场供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避免因确诊病例增多、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等引发群众恐慌,带来次生灾害。中国石化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发挥好中央企业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压舱石”作用,精心做好油品市场保供,全系统3万座加油站和2.7万个易捷便利店正常营业,全力保障油品、商品供应。

 扛起保供责任,做到油品不断供、服务不打烊。中国石化驻鄂企业承担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油品产品保供的社会责任,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加油助力。湖北石油1800余座加油站、1600多个便利店坚持营业,5300余名一线员工勇做“逆行者”,全力保障应急救援油品供应;雷神山、火神山两大医院建成后,为所有急救车辆免费供油;武汉多家方舱医院用油告急,紧急驰援2.6万升柴油,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央企担当。武汉石化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急转产医卫原料,解了生产厂家的燃眉之急。

 创新服务模式,做到加油不接触、消费更放心。油品销售企业针对疫情期间人们的需求变化,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使客户安心加油、便捷采购,赢得了良好口碑。中国石化率先在北京拓展“一键到车”服务内容,推出了“安心买菜”业务,做到加油不下车、购物不接触。自33日起,在北京加油站销售一次性防护口罩和儿童口罩,深受欢迎。315日,中国石化所有3万座加油站全部实现“一键加油”,以无接触安全服务护航经济发展。

 敢打头阵、冲在前面,以率先复工复产的主动作为拉动带动相关产业快速恢复运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为推动其他类型企业复工复产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中国石化党组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兼顾的必答题,两道题要一起答,两个责任要一起扛,最终夺取双胜利。截至34日,除湖北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中国石化其他直属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从3月下旬开始,中国石化启动了“百日攻坚创效”活动,提产拓市、挖潜增效,产销联手、共克时艰,全力冲刺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各业务板块稳定运行。中国石化是连续性生产企业,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公司各业务板块都保持平稳运行,做到了勘探不停钻、开发不停井、装置不停工、销售不停业。

 坚持应复尽复、应开尽开,15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为保证工期,春节期间,中科炼化一体化、茂名石化炼油结构优化等4个项目按计划连续施工,1.6万名施工人员不怕疲劳、连续作业,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建设。

 强固堡垒、争当先锋,以独特鲜明的政治优势汇聚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面对繁重的防控任务,中国石化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责任,有力承担起组织党员、发动群众的职责,着力营造坚定信心、鼓舞士气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构筑战疫强堡垒。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就出现在哪里。燕山石化接到半个月建成一座熔喷无纺布生产厂的任务后,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成立党员突击队,带领群众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创造出了“学习火神山、十二天建厂”的石化速度。不久前,仪征化纤600多名干部员工经过35个昼夜连续奋战,建成了国产化率达95%的熔喷布生产线,并产出优等品。

 冲在战疫最前线。大战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一线奋勇争先。武汉石油知音加油站与火神山医院一墙之隔。医院开工第二天,站长李郑军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长期驻站,每天为施工人员提供200多壶热水,烧坏6个水壶。医院投用后,他继续坚守阵地,30余天不下“火线”。37日,李郑军“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唱响战疫主旋律。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舆论环境,宣传引导工作承担起了“发声筒、稳压器”的职责任务。123日以来,中国石化自有新媒体平台不间断发布正能量新闻。官方微博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央企行动”话题,先后发布“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我有易捷店,谁有滞销品”等有影响力的信息。充分发挥《中国石化报》和绑定65万名员工的“奋进石化”内部微信平台作用,及时刊发权威声音、正能量信息,唱响了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主旋律。大年三十开通“抗击疫情·石化心理热线”,层层组建5000多名志愿者队伍,打响了心理战疫,相比疫情初期,干部员工负面情绪大幅度下降。在内部网络平台上线“免费义诊”服务,目前,已有20万人次访问,帮助2300多名有就医需要的员工,做到了身心双重关怀。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石化将乘势而上、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