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资讯  
 
零售业风险管理标准难觅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或将成风控关键技术
 
2021-01-27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范围内零售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当前中国零售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提出风险管理建议。

 《报告》指出,零售行业微观风险有四方面特性:竞争风险较大,消费增长区域转移及群体消费行为变化,网络发展带来消费模式变化,供应链建设愈发重要。

 在宏观方面,零售业也面临着风险:投资下降,零售企业放缓新开店速度;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行业客流量下降,停工停产导致的居民消费能力下降也对消费意愿、物流运输造成了负面影响;零售企业的租金成本占比较高,在疫情之下,收不抵支的风险难以避免。

 《报告》对百余家零售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64%的管理者认为战略风险是未来5年的最大风险,其次分别是营运风险(20%)、合规风险(9%)、财务风险(7%)。

 在企业风险管理的架构上,65%的受访企业认为审计部门具有风险管理职责,其次是法律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占比分别为63%56%69%的受访者认为公司风险管理治理框架及决策机制足够应对未来5年的最大风险。

 《报告》通过风险指数分析发现,成立时间越长的公司,风险管理水平越高,收入规模越大的零售样本企业风险管理水平越高,雇员人数越多的零售企业风险管理水平越高。风险文化不同的零售样本企业之间的风险管理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报告》建议零售企业既对数字化新风险进行预防和管理,也通过数字化、人工智能的新方法来实现风险管理。一是利用科技进行风险管理。在保证风险管理效果的同时,降低零售企业的风险管理成本。二是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管理。中国零售行业的全渠道发展为大数据风险识别和预防提供了基础。互联网电商企业具有明显的数据优势,传统零售企业也在线上化的过程中提升了大数据的应用能力。大数据和AI是被最多受访者认为会影响零售业风险管理的技术。

 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受访者均认为,应该基于零售行业的特殊性,对风险管理框架和工作方法进行整体梳理,制定零售行业的风险管理标准,为行业发展指引方向。

 此外,随着风险管理意识的不断提高,中国各行各业对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日趋强烈,应从人才储备和在职人员技能提升两方面入手,提升零售企业风险管理人才的存量和增量,激活零售企业风险管理人才培养机制。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