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市场资讯
党员天地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资讯  
 
区块链技术落地花开 多家银行“链”上交易规模破千亿元
 
2020-04-08    
 

 2019年,金融科技成为多家银行创新发展的“重头戏”,区块链技术也在科技的土壤里茁壮成长。

 多家银行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银行机构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目前已涵盖资产证券化、产业链金融、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多个领域。《证券日报》记者从年报中发现,多家银行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多家银行披露的“链”上交易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其中,建行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交易额超4000亿元。

 火币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李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因其安全、透明及不可篡改的特性,金融体系间的信任模式将不再过于依赖中间第三方,银行业务得以实现‘多中心化’的数字化交易。区块链技术除了帮助银行在各业务开展上降本提效外,最重要的是,促进了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抢占数字金融的先发优势。”

 搭建区块链应用平台

 多家国有银行在行动

 虽然国有大行在年报中披露的区块链涉足领域着墨不多,但《证券日报》记者还是注意到,已有多家银行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此外,区块链在贸易金融领域也颇受重视。

 年报显示,工商银行组建了金融科技研究院,设立了5G、区块链等多个实验室。其中,区块链平台实现同业首家通过工信部区块链权威认证、首家完成网信办备案。智慧政务方面,工商银行联合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征拆迁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

 区块链技术在银行网点业务中也开始一展拳脚。据工商银行年报披露,该行在北京发布新一代智慧银行旗舰店,引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54项最前沿科技应用。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应用除了可以解决银行业务痛点外,也有助于银行内部体系的改造,无论是管理体系还是业务流程都会带来优化,更重要的是,在防范金融风险与创新之间实现比较好的平衡。”

 2019年,交通银行落地首单区块链技术赋能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并成立实验室,为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等研发项目提供孵化支持。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招商银行目前已在资产证券化、产业链金融、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多个业务场景实现落地。其中“链交融”是业内上线的首个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目前已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业务8项,发行人民币金额近千亿元;发行资产支持票据业务4项,发行人民币金额31亿元。交通银行还在年报中披露称,正在积极参与人民银行贸易融资区块链平台,探索贸易金融跨境业务场景的解决方案;加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贸易金融跨行交易区块链平台”,并同工商银行联合实现平台首笔福费廷资产转让业务。

 建设银行在年报中也披露了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的情况。据披露,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部署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再保理等,累计交易金额超过4000亿元,吸引同业客户50余家。另外,该行还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民工惠”平台,累计服务客户400余万名。

 中国银行则是推进雄安新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研发基地建设,持续开展新技术基础性研究,积极推动5G、物联网、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实践,在业内首发区块链发债项目。

 邮储银行在区块链方面,上线了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完成首笔跨链交易;开展区块链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下一步应用场景拓展和跨链对接。

 农业银行在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落地了国内首个养老金联盟链,与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养老金区块链应用系统,业务处理时间由12天缩短为3天。农业银行还推出了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e 账通”,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签发、拆分、转让、保理融资、到期收付款等全流程在线金融服务。

 从国有大行披露的区块链相关业务来看,区块链在贸易金融领域的应用颇受重视。李慧解释称,“贸易金融包含了贸易结算、贸易融资等基础服务。其中,贸易融资是贸易金融的核心,在以往的贸易融资业务中,资金支持难以全面覆盖中小企业。区块链不可篡改及可追溯等特点,大大提高了链上数据的可信性。一方面,降低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风控上的成本;另一方面,使得贸易金融业务能覆盖到更多中小企业,银行的客户来源更加广泛和多元。”

 布局区块链应用

 股份行及城商行不甘人后

 除了国有大行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频频被股份行及城商行提及。

 中信银行发起的区块链贸易金融联盟平台已实现超过20家银行加入,链上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元;区块链福费廷平台已成为国内银行业最大的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

 招商银行在区块链方面,完善并发展了标准分链、BaaS(区块链即服务)平台生态,应用数量累计达25个。

 平安银行建立了全行统一的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在供应链金融、破产清算投票、云签约存证、溯源等业务领域,2019年实现业务交易量超过35万笔。

 光大银行主要聚焦区块链创新应用,打造“阳光区块链”,推出“区块链支付”“区块链托管”“区块链代发”等金融产品。其区块链技术创新资金服务模式,与中国雄安集团共建“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完成与蚂蚁金服“双链通”区块链平台对接,实现雄安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平台合作;联合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同业机构共同搭建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

 浙商银行则披露了应收款链平台相关情况。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落地应收款链平台2493个,较上年末增长76.81%;应收款保兑余额961.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6.34%

 李慧坦言,未来银行业对区块链技术布局会否更加深入的答案是肯定的。她认为,“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嵌入,银行实现原有业务基础上的降本提效,并且吸纳更多客户,达到双赢局面。上面所提到的区块链在银行各业务的布局以B2B业务居多,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普及与发展,银行会逐渐将区块链布局到更多的to C业务领域,如信用卡积分管理等。”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上海市浦东新区石油制品行业协会
Copyright 2008 版权所有 沪ICP备09021625号